【連署】《總統候選人,請問您的身心障礙政見在哪裡?》-各黨總統候選人身心障礙政見調查

明年01月,我們即將迎來總統大選。此前,各黨不分區紛紛拍板、出爐。據中選會統計,截自目前為止(11/22)已經登記不分區立委名單之政黨:國會政黨聯盟(登記6人)、時代力量(登記11人)、宗教聯盟(登記8人)、台灣基進(登記6人)、民主進步黨(登記33人)、勞動黨(登記2人)、中國國民黨(登記31人)、綠黨(登記6人)、親民黨(登記22人)、台灣民眾黨(登記28人)、台灣團結聯盟(登記7人)、台灣維新黨(登記6人)、台澎黨(登記4人)、中華統一促進黨(登記7人)、喜樂島(登記6人)、新黨(登記10人)、合一行動聯盟(登記8人)、一邊一國行動黨(登記6人)、安定力量(登記10人),各黨總計登記217名不分區立委。提名當中僅有國會政黨聯盟、民眾黨、綠黨提名身心障礙者,其餘政黨不分區均未見身心障礙者。尤其做為長年輪番執政、在野的民進黨與國民黨,本屆更是一位身心障礙者均沒有被提名。

先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失言,除了將身心障礙者中的心智障礙者形容成「腦殘」外,亦朔造與強化身心障礙者「很可憐」的刻版印象,無視「障礙」乃是由整體社會所建構而成並非是個人因素。此失言風波更讓身心障礙者與身心障礙團體相當憤怒。前些日子本聯盟聲明中共獲得共計數十個身心障礙相關團體連署及多達兩百位身心障礙者與家屬聯名抗議。

然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回應該言論時稱:「他們的障礙其實不是他們的問題,是我們的問題,我們也應該要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排除這些障礙。」此番言論令人動容,但仍未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相關具體政見。

目前,具提名資格且已提名之總統候選人政黨: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中國國民黨(韓國瑜)及親民黨(宋楚瑜)共計3個政黨。前述三組候選人政見除了涵蓋性別、環境、勞工、長照、社福等政見外,獨獨未見相關身心障礙政見。

做為關注身心障礙權益與作為身心障礙團體的我們,期盼各黨總統候選人能聆聽身心障礙者做為主體之聲音,承諾與推出相關符合身心障礙者支持政策,如:無障礙環境、身心障礙女性支持、精神病人同儕支持等。這些政策不僅僅是一項政策,更是攸關數百萬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的重要政策。因此,我們邀請關注此議題的單位、個人共同連署,我們將於11/25致函三黨總統候選人並詢問相關政見,亦將於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公布,以供檢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