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遙遠的夢想,辦公室不只是一個辦公室,而是你我的距離如何拉近:宜蘭辦公室成立

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一個組成成員都是由不同樣貌、不同弱勢身分為主體組成的組織。

過去,我們的成員遍自各縣市,大家的身分背景都不同,有學歷相當高的夥伴,也有從事資源回收的夥伴,也有看似很普通的夥伴,不論學經歷如何,也不論我們身分差異,我們有一個共識「把我們所見所聞,透過組織化整為零對體制發出不滿的聲音,並嘗試改變體制規則。」看似遙遠,但我們也腳踏實地去落實。

2016年,我們嘗試成立中部辦公室,並歷時了半年,最終因負責夥伴不堪體力負荷,我們宣布關閉中部辦公室。中部辦公室,存在這期間從不領取政府任何補助款,完全在夥伴們堅持絕不申請補助款的原則下,資金、設備全由台北辦公室支援。但台北、台中仍是彼此平行的單位,僅是業務分配不同的差異。然而,長期的支援,讓資源已經相當稀少的台北辦公室夥伴們無力支付更多資金,當中還沒有包含薪資,最終仍因為沒有穩定薪資而不得不關閉。當時,夥伴們除了感到難過外,也覺得以夥伴狀況為優先,因此我們共同承擔了這責任。

2019年,夥伴們嘗試透過自行投入資金開了一間同儕支持店家,作為實現同儕支持自主之實驗地。這家店未領取政府任何補助,即便只是一間小小的街邊店,沒有內用區,沒有廁所,沒有高級裝潢,什麼都沒有,只有用著良心做出來的餐點,以及夥伴們秉持著與客人真誠互動。

我們過去一年,一直秉持透過經營店面方式,走入人群,拉近與民眾的距離,讓理念可以被認同,讓彼此可以從不一樣中尋求彼此有那麼點一樣的地方。就這樣,我們走過了一個年頭又多一點點,也讓不少店家、群眾認同我們、支持我們。

2020年05月,台北辦公室業務重啟,並朝重整過去業務、發展與穩定現有業務下,我們開始回到夥伴們所在縣市發展。慶幸因同儕支持店家搬遷的關係,同時在房東的支持下,我們也取得了一間物廉價美的辦公室。我們記取中部辦公室關閉慘痛的經驗,期望能讓同儕支持的精神更加深化、推廣,同時也讓我們更走入人群、不同於台北都會的其他縣市。

因此….

我們要跟大家宣布,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宜蘭辦公室,於2020年05月09日正式成立。

我們將於五月底正式運作,期望辦公室不在是一個冰冷的辦公室或地名,而是讓我們彼此都能看見彼此的不一樣、看見彼此的距離的空間,讓我們彼此都能尋找不一樣中的類似,也拉近彼此距離,我們期待著。

▼ 宜蘭辦公室資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街49號

電話:0988-992314

宜蘭辦公室臉書粉專: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