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懇請您撥打「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支持遊民家當有處可放〉

887199_1263944406953172_5984127110737472192_o

12月11日上午,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阿西與民間團體至台北市政府陳情,請北市府正視遊民面臨的「棄物危機」,提供北車遊民置物空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科林惠君專員承諾將會在2週內回覆民間團體召開協調會的時間。

2週時間將至,台北市社會局仍無任何回應。對於台北市政府繼續以「眼不見為淨」漠視居無定所者面臨的棄物危機困境,民間團體除了前天(12/22)已發函社會局,要求社會局正式回覆外,這裡也要懇請關注居無定所者面臨「棄物危機」,支持政府應於北車設置遊民置物空間的朋友們,撥打「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或寄信至「市政信箱」將您們的聲音,傳達給台北市政府知道!

因為政府驅趕居無定所者的行徑,從來沒有間斷!而這幾年來,當民間團體向政府倡議,在公共空間提供居無定所者實質的友善共存設施,取代驅趕的行徑,我們最常聽到權責機關與社會局的說法是,「因為我們接到民眾打1999,民眾說有遊民在那裡…我們不得不處理,不得不”勸離”」,時常以「政府面臨的社會壓力太大了,不得不這麼做」。雙手一攤,一臉無奈,驅趕遊民,實因民眾的壓力,不得不然。對於過去萬華艋舺公園發生潑水驅趕遊民事件如是說,對於台北車站驅趕遊民如是說,對於遊民的家當遭政府丟棄也如是說。我們相信,即使日後北市府願意召開協調會,仍是會再度搬出「政府以面對民眾投訴的壓力太大」為藉口,而合理化驅趕遊民的行徑,推諉保障讓弱勢民眾具有公共空間使用需求的職責。

然而,這幾個月來,不論是在《棄物展》現場或是在網站上,我們遇到許多願意同理、傾聽居無定所者心聲,並關注聲援「棄物危機」行動的朋友們。這股暖流,除了讓居無定所者感受之外,也懇請支持政府應在北車設置遊民置物空間的朋友們,撥打「1999台北市民當家熱線」或寄信至「市政信箱」,形成另一種「民眾壓力」,使得政府不能再以「民眾要求驅趕遊民」作為藉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民眾對於台北市政興革建議辦法:

1.反應管道:
(1)「1999臺北市民當家熱線」(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
(2)「市政信箱」https://contact.taipei.gov.tw/CCLM/CLM/ASPX/CLM00100E.aspx

2. 內容(參考):
台北車站遊民與遊民的家當,屢遭台鐵及台北車站周圍管轄單位: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與委外單位驅趕。遊民家當,不是垃圾,需要置物空間!請台北市政府與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在台北車站設置供遊民放置私人物品的空間,與改善遊民被驅趕的生存問題。

3. 1999話務中心接獲民眾來電陳情,會請民眾留下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並經話務人員完成朗讀程序後方能受理立案,並需於6至10個工作天回復處理結果。

聲援團體:台灣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