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投書】白天與夜晚的我與他的四人宮廷華爾滋

圖為作者的婚紗照

文/胡勝翔(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中度精神障礙者)

雙相性精神疾病猶如白天與夜晚如此般的巨大差異,而我就置身於一場舞會中,白天的我舞動著來自躁鬱賦予力量的無敵身軀,不停地旋轉跳舞,黑夜的我被如鬼魅般的憂鬱纏身,散發著不屬於這世界的氣息,厭惡著因躁鬱的舞步而跳著另一種屬於憂鬱的舞,而白天的躁鬱與黑夜的憂鬱交替之間的我,變回一名正常不過的凡人,亦令舞步回歸到平常。

白天躁鬱與夜晚憂鬱,兩者截然不同風格的舞與交替之際而回歸平常的舞,就這樣於一場宴會中輪流於我的舞步中交換著,而舞伴就這樣牽著跳著三個不同舞步的我一同旋轉於舞會,宛如宮廷舞般的四人華爾滋。

躁鬱、憂鬱與正常不斷迴圈交替的舞,能因著服下魔法師的丹藥,跳著有恢復時效性的正常舞步,但丹藥始終不是萬靈丹,只能日復一日的服用著。

舞會中,舞伴牽著我的手跳著舞,不論躁鬱、憂鬱或正常,一場看似平凡的舞會,卻能因著白天、黑夜與正常的輪替,讓這支舞充滿了外界所不知道舞伴的辛勞、舞步交替的痛苦,慶幸……這支舞,並不是支單人舞,而是有舞伴始終不離不棄的四人宮廷華爾滋。

胡 媽媽桑

一位擁有精神障礙身份與酷兒身份的多重身分者。過去因一些狀況導致至今學業無法完成,但透過生命經驗與自學累積出獨有的ㄧ套論述。本身因精神科的殘害,身體常出現副作用,持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已達10年以上。目前在酷兒盟擔任秘書長與酷兒大酒店擔任老鴇。本身隨隨便便,喜歡搞笑。但是ㄧ認真起來非常可怕。名言:來~我什麼都能談,有錢一切都好說!(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