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抗議「準總統背棄政治承諾,林內閣漠視性別平等」 我們要求新內閣補課兌現蔡英文政見!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採訪通知時  間:2016年5月3日(週二)上午10:00

地  點:民進黨中央黨部樓下(台北市北平東路30號)

主持人:沈秀華(婦女新知基金會 董事長,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婦女及性別團體發言代表

沈秀華董事長代讀婦運前輩李元貞發言稿

紀惠容(勵馨基金會 執行長)

賴曉芬(主婦聯盟基金會 執行長)

熊晨妤(台灣女人連線 執行秘書)

潘世新(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理事長)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李玥慧(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秘書長)

陳曉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伍維婷(資深婦運工作者)

黃嘉韻(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

姜貞吟(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人文研究所副教授)

 

記者會流程

上午10:00~10:10  行動劇:女總統的第一任新內閣,竟是男性俱樂部?

上午10:10~10:30  各團體說明意見,記者Q&A

 

今年婦女節前夕,14個婦女及性別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提醒準總統蔡英文不只是需要落實2016大選政見,也應兌現她2012總統大選提出的政見「性別政策白皮書」,其中承諾:「各級政府首長等公職與委員會委員的任一性別比例不低於三分之一」;我們並呼籲新內閣組成應重視閣員人選的平權意識,涵蓋不同族群階層身份之多元平權的社會代表性,以回應台灣社會各階層女性及多元性別、不同族群的福利需求及權利呼聲。

 

然而,準閣揆林全於4月28日公布第五波內閣人事,內閣名單已然底定,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女性比例慘跌至10%。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即將於5月20日就任,但其內閣女性比例創下近年新低,倒退回二十年前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階段的性別平等水準–1997年蕭萬長內閣女性比例10%,甚至低於更早以前李登輝總統任內的1993年連戰內閣女性比例13.5%。這無疑是女性參政歷史的極大諷刺。

 

2000年起,陳水扁總統八年任內歷屆內閣的女性人數,大幅進展為7~9位,此一歷史性進步主要源於1996年底民進黨通過公職人員1/4性別比例原則的提名辦法,此乃台灣政黨首次出現針對公職選舉提名的的性別平等制度,也是時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彭婉如生前積極推動女性參政而推動的重要政策

 

如果當年陳水扁總統並不在乎是否要兌現「內閣符合四分之一性別比例原則」的政見承諾,蔡英文是否還有機會擔任陸委會主委四年,在男性環伺競爭中突圍而出,從此開拓其邁向總統執政之路?

 

但蔡英文第一任新內閣就讓我們感到極度失望及憤怒,尚未正式就任就已公開背棄其政治承諾。因此,曾經擔任陳水扁總統時期國策顧問的婦女運動前輩李元貞,她看到林全內閣名單後,決定拒絕出席蔡英文總統的就職國宴,並將由本會在這次記者會代為宣讀其發言稿。

 

針對準總統及林全內閣,婦女新知基金會5月1日發起一份抗議聲明,我們將在本次記者會公布完整的聲明內容,以及連署團體與個人的名單,並說明我們身為婦女運動與性別平權的支持者、推動者、參與者,對大開時代倒車的女總統感到失望以及憤怒。

 

作為選民,我們仍將持續監督,要求蔡英文總統兌現她曾經提出的「性別政策白皮書」,要求林全內閣討論如何兌現蔡英文總統在「性別政策白皮書」中所提出的政見,包括:參政、決策與性別主流化;公共托育、照顧與友善就業;教育、媒體與文化;人身安全;多元性別與多元家庭

 

從5/1到5/2下午3:00發稿為止,已加入連署聲明的個人,累計已有260人。

已加入連署聲明的團體,共有29個

臺灣女性學學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進步教育家庭聯盟、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GLCA 幸福生活站、性別公民陣線、陳文成博士記念基金會、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 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經濟民主連合、公民同志平權推動聯合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台北婦女新知協會

 

新聞聯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資深研究員 曾昭媛 2502-8715/ 0955-327-898 [email protected]

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  書  長 覃玉蓉 2502-8715/ 0910-342-484 yurung@awakening.org.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