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銀行無障礙,改善與監督刻不容緩

2016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下稱銀行局)陸續發布《 銀行業金融友善服務準則 》及《金融友善服務作業Q&A 》等相關準則,供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有更便利的服務與作為一個人該有之權利。

然,前陣子本聯盟理事長及秘書長前往開戶時,卻遭遇環境有障礙,按了服務鈴卻需要爬上兩大檻的階梯,且開戶需要親筆簽名卻無視本聯盟理事長簽名有所困難。承辦人態度不佳,憑外表印象,歧視本聯盟理事長是無行為能力者。後經本聯盟溝通與努力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相當重視此事。

後續,本聯盟持續與銀行局溝通,銀行局承諾將發函要求各銀行總行及所屬分行需定期進行人員教育訓練及硬體設施清查並定期改善,避免憾事再度發生。這件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是差別待遇與不尊重做為一個人該有的權利,我們深信我們不是第一個,也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

因此,本聯盟認為這樣承諾是需要持續監督,本聯盟除了整理相關準則供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有所參考外,亦發布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障礙通報暨統計表

我們呼籲各銀行及所屬分行除了應落實相關準則及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外,亦應落實視個別差異提供服務,不論是到宅服務、委託代理、蓋章代替簽章、環境無障礙等,讓銀行成為為人民服務的銀行。同時,我們也邀請各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共同監督。

 

聯合聲明團體(依發起及回覆順序):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中華民國聾人協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殘酷兒、手天使、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