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韓國瑜市長,我們既不可憐,也不是腦殘!不怕您不明白,只怕您自以為很明白!

聲明單位: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連署聲明單位(依回覆順序排列)
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手天使 、 台灣殘障希望工程協會、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嘉義市新世界自立生活協會、 康見骨科診所、 銳能科技 ….(持續增加中)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於中天電視上說:「身心障礙的、腦殘的,在新竹看到這些身心障礙者、腦殘的這些的,特別特別嚴重,自閉症這些的,弱勢家庭的、家庭特別貧困的,未來韓國瑜與張善政一定會特別特別的關心…..」

作為韓市長口中所云「身心障礙者」、「腦殘的」的我們,必須表達強烈譴責及遺憾。

首先,所謂身心障礙者,其障礙並非源自本身,而是從整體社會環境所建構出的標籤而來,包含人們的不理解、疾病污名及政府不重視社福政策,且未提供完善支持資源,才為造成障礙者障礙與日劇增的原因。這些原因使個人或家庭背負巨大負擔,不論是心理或生理,長久下來導致無論是障礙者無法維持基本生活與工作,連帶家庭中成員無法承受沉重的經濟壓力。逐漸崩盤下,最終走向貧困和絕望,而無法翻身。

其次,民間團體倡議修法已經數十載,這些都是每一個障礙者、精神病人與家屬用血淚與生命所推動,才有現在的成就。遺憾的是政府仍習於將支持、照顧責任全數丟給家庭,甚至加諸社會大眾「障礙者很可憐」的刻板印象標籤,導致障礙來自整體環境的困境與成因不減,都令障礙者生活、就業、支持更加寸步難行。一位障礙者,乃至精神病人紮紮實實都是每一個作為主體的自己、家庭沉重之痛。我們強調,這些痛成因於整體社會結構中困境未被看見。作為總統候選人,應當有所理解、苦民所苦,不是如此不食人間煙火。

最後,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2019年第2季統計,全國法定身心障礙者人數總計(新舊制總合) 為1,178,473人。又,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2019年07月統計,全國重大傷病卡總領證人數中的慢性精神疾病領證人數為200,594人。可見未領取重大傷病卡者、無法領取法定身心障礙證明者、或因污名而不願意領取上述文件者,恐將有1,200,000人甚至更高。如此眾多的個人正在受苦,遑論作為支持系統的同儕、家庭成員、周圍友人,同等煎熬。因此,對於韓市長的失言,我們再次強烈表達遺憾與譴責。同時,我們也再次提醒與強調,「障礙」不該僅是「個人或家庭的問題」,更不該是簡單而缺乏看見社會結構的「貧窮想像」,而是確實來自整體環境的知識不足與政策制度缺失,才應當是造成身心障礙者的弱勢、貧困的「障礙」。

基於以上聲明,我們希望韓國瑜市長能理解,一來,自己「失言」對身心障礙者族群所造成的傷害,並非僅僅一句「未來一定會特別特別的關心」可以平復,二來,韓市長相對缺乏對身心障礙者實際處境的理解,期盼其與其團隊能更深入理解此族群,並提出實際具體相關政見與法案。

同樣也期待,藉此讓各黨總統候選人看見身心障礙者、精神病人的需求,納入政見。

★團體/個人加入連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