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08/20第一場次【多重衣櫃裡 - 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講座記錄

14079613_10154415986214785_1372471439466101550_n「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首場8/20成功舉行,很感謝來參加、幫忙的每一位朋友。你們的回饋我們都有放在心裡,每個肯定、批評與建議,都是我們繼續學習改進的養分~也很歡迎參與的每位朋友書寫參加講座的想法,不論是針對講座主題繼續對話或給予建議都ok der,歡迎各位朋友告訴我們您的想法喔!


冒險地開設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並以「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開場,我們試著開啟更多對話。畢竟,「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這個問題,常常讓夥伴們苦惱呀。光是「誰是精障(或是要叫精神困擾)?」、「誰是性少數(或是要叫性別少數?同志?多元性別?)」就已經談不完,當我們交織地談「精障性少數」,要怎麼起步、如何細緻地談呢?舉辦講座,也是邀請大家一起思考的嘗試。

「誰是精障性少數?」帶回講座討論的養分,夥伴們也繼續再討論、思考。

許多有著長期精神/情緒困擾的性少數朋友,常會不可避免地、自願或非自願地與醫療系統、諮商輔導系統相遇,「精障性少數」雙重身分,便是在這樣的脈絡中出現。這使得精障性少數身分,可能指涉的是:

1. 性別身分被精神疾病化的性少數,牽涉到「性別身分的疾病化」層次。

也可能指涉:

2. 帶有非性別類別精神疾病的性少數,即雙重身分者,往往在精障支持資源中找不到性少數支持資源,反之亦然,牽涉到「疾病身分的去性別化」。

講座上,雙性戀倡議者兼醫師木糸口,便聚焦「性別身分的疾病化」面向,談醫療化與疾病化不等於污名化,卻在制度化僵化傾向中,或與社會文化共同作用,而難以中立甚至產生困境;身為精障性少數主體的酷兒盟夥伴勝翔,則把自己經驗中看到的精障性少數結構困境整理起來,給予初步的框架。

在系列講座接下來的三場,我們會帶入更多的精障性少數生命經驗,以讓「誰是精障性少數?有什麼困境」的提問,再從具體處境中繼續推進。歡迎大家前來參與~


【講座大綱】

講者

大綱

木糸口

(雙性戀團體Bi the Way · 拜坊總召,勞工健檢醫師)

  • 主題:《性別身分的疾病化》

[制度化]

一、對性的禁錮、禁忌與規訓時常隨著社會的發展而變化

最初的同性戀病理化保護了同性戀免受宗教與法律罪行化的迫害,但後來也產生諸多缺乏根據也非常不人道的療法。

醫療化與疾病化不等於污名化,制度化亦不等於僵化,雖然制度往往伴隨僵化傾向。

二、人類學制度研究的兩大系統

稱謂系統→學術研究、法律、明文規範:是不是病?是什麼病?

態度系統→社會文化、臨床現實:人們對病人怎麼看?醫生拿病人怎麼辦?

  1. 稱謂系統與態度系統的落差

DSM-5裡所列的「可能是臨床關注焦點的其他情況」:人際關係、教育、職業、居住、經濟乃至醫療等

  1. 稱謂系統與態度系統的交互作用

DSM-5中關於性的診斷皆需符合「引起臨床上顯著苦惱,或社交、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功能減損」

如何看見個人與社會交互作用的過程而非只是結果

[性行為(性癖好),性傾向與性別]

性偏好的發展:性傾向?性行為?性向認同?性偏好症?

性向認同的去病化與性別認同的去病化:疾病化/去病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胡勝翔

(酷兒盟秘書長、精障酷兒)

  •  主題:《疾病身份的去性/別化》

一、精神障礙運動:

1、代言體制下的人權當道:去機構化運動與社區復健運動。

2、瘋起雲湧:各國的精神障礙者運動過去、現在與未來。

二、台灣精神障礙運動的開始、問題與展望

1、台灣精神障礙運動的開始。

2、新名詞下的結構性問題(精神障礙者等名詞下的定義與實務問題)。

三、台灣精神障礙者的困境

1、我的性福在哪裡:女性、家庭、病房中去性/別化。

2、我的身體淪為藥罐子:自主用藥、藥物副作用。

3、人人都說我是爛草莓(?):就業困境、安全空間。

4、伴侶(婚姻)關係碰上精神疾病等於很可怕(?):伴侶(婚姻)關係、生育。

5、當讀書成為夢饜時分:就學困境。

6、誰有人權:強制就醫的困境。

四、台灣精障性少數的困境與展望

1、櫃子一層又一層:精障性少數定義。

2、伴侶成為夢饜時分:伴侶親密關係。

3、我的支持在哪裡:支持系統。

4、我的問題有誰懂:強制就醫、自殺通報、醫病關係等。


【第一場次講座影片】

酷兒盟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多重衣櫃裡 - 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1)

酷兒盟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多重衣櫃裡 - 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2)

酷兒盟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多重衣櫃裡 - 誰是「精障性少數(精障同志)」(3)


【講座資訊】2016精障性少數小組系列講座海報(表單用)

●系列講座第二場次:櫃裡的風暴 - 精障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
大綱:精障同志親密關係、精障同志伴侶權益
與談者:張西西(精障酷兒、高師大美術所碩士)、大汗(酷兒盟理事長、精障同志伴侶)
主持人:胡勝翔
時間:2016/09/24(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系列講座第三場次:櫃外的枷鎖 - 精障同志的就業困境
大綱:多重身份於就業時的雙重櫃子困境
與談者:孫培菱(心生活協會生活重建社工員、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懷訪視員)、大汗(酷兒盟理事長、精障同志伴侶)
主持人:胡勝翔
時間:2016/10/15(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第四場次:支持何處尋 - 精障同志學生的輔導經驗

大綱:面對校園輔導系統時的雙重櫃子
與談者:劉安真(諮商心理師,曾任大學諮商中心輔導老師)、胡勝翔(酷兒盟秘書長、精障酷兒)
主持人:天行(輔大心理所碩士生、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發言人)
時間:2016/11/12(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精障性少數小組
協辦單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補助單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備註:
1、相關資訊請依實際官網或臉書活動的【講座資訊】為主。
2、場地均為無障礙,如需手語翻譯員或聽打服務,請於報名表中註明。
3、活動均提供線上直播與線上文播。
4、活動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以利掌握人數,亦可現場報名參加。
5、本講座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歡迎社工師朋友參加。
6、因第一教室內不能飲食,但可以飲水。若您需要飲食,可至第一教室外的大廳使用餐食,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報名網址: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