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少數精神陪伴專線

  • 關於精神疾病患者主體

長久以來,環繞著所謂「精神疾病」下,人被區分成了病人、家屬和工作者。我們用不同的語言對待不同族群,寫處遇計畫,或選擇哪些能說,哪些不能。

我們身為人類這件事情是相通的,一起在為這些困境努力也是真的。但太多時候在角色上身的狀態,或因經驗的落差,可能導致部分的不理解或侷限,這也是真的。

像是:吃藥的感覺是什麼?機構中的生活是什麼感覺? 疾病在人身上的意義是什麼?一個正在走這條路的人是什麼樣子?我們有辦法看到更多人作為參照嗎?這些是我們不斷探問,卻難以正面討論的。

做為一個「脫離常軌」的人很孤獨,有時候看做瘋子,所說的都是妄語;有時候僅能被廉價的同情,卻忽略了背後的複雜社會原因。

我們能不能讓這些脫軌的人,姑且稱之為「精神疾病患者」,來接同樣是「精神疾病患者」的電話?雖然我們仍有差異,不論疾病分類或狀態,但我們也常常處在相似的社會處境裡,站在一起。讓我們病人同儕,一起聊聊。

 

  • 關於性少數主體

1973年DSM-III(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三版)正式把同性戀解列精神疾病,同志以此說明了己身存在的正當性,但也同時和未解列的其它性或性別身分劃出界線。如:手冊中仍舊存在GID(性別不安),這個與跨性別圈子糾葛的診斷,和一些Paraphilia(性倒錯)的描述。

而不論「去病化」與否,「污名」時常影響性少數的身心狀態,讓性少數者更易面臨身心疾病處境。

嘗試辨識差異及相同處,在同時擁有性少數與精神病處境的,多重身份的人身上,發展非單一的視野,我們一起去了解、設想,讓我們彼此聆聽、陪伴。

 

  • 性少數精神病人陪伴專線

    圖為許佑生(寶哥)支持專線之合影

這是一支由性少數精神病人,接聽、陪伴性少數精神病人的「同儕支持陪伴」專線。

讓我們去想像一個彼此支持、甚至發展社群的可能。

若有一些你/妳認為別人總是不懂的苦悶,歡迎打過來聊聊。我們在這裡等妳/你,我們在。

 

  • 服務時段

週二:13:00-19:00

週三:13:00-17:00

週四:13:00-19:00

週五:13:00-19:00

週六:13:00-17:00

  • 專線號碼

代表號:02-5599-6100     分機:03(性少數精神陪伴專線)

※ 有時,我們的電話鈴感應稍慢,需要請您耐心等待響鈴超過三十秒,我們這邊有鈴聲,一定馬上接聽~

 

同儕支持 Q & A:請點我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性少數精神病人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