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Q同儕支持聚會

精Q同儕支持聚會2018主題:從受苦經驗長出同儕支持實踐 ─ 『性少數精神病人』培力讀書討論會

介紹

西元1973年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y Association, APA.)將同性戀除病化,但並非所有性少數身分都被除病化;性少數族群中,也存在著如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強迫症、雙極性情感疾患……等患者。在台灣同志運動、性別運動的耕耘下,現今台灣社會對於性少數族群的態度,相較昔日顯著友善許多。然而為精神疾病所苦、容易被忽略的雙重身分族群,長期飽受因社會的不解及汙名,至今仍難以於「單一身份族群」相關資源中,獲得心理社會支持。

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酷兒盟)基於「多重身份主體之自主權益倡議」理念,從2015年起,「性少數精神病人小組(舊稱:精障性少數小組)」便藉由專線與「精Q同儕支持聚會」固定活動,增進性少數精神病人彼此支持、認識同儕的機會,希望同儕們少一點孤單感。

2018年,我們的「精Q同儕支持聚會」,將以「性少數精神病人培力讀書討論會」型態舉行,預計每個月第三個週日14:00-16:00辦理,讓參與者帶自己推薦的,與性別、精神疾病、同儕支持主題相關文獻或影音分享,一起討論、思考這些問題:

身為性少數精神病人主體,我們如何理解自己面對的汙名?

我們彼此有容易相互共鳴的經驗,但也有差異,我們如何理解彼此?

同儕如何相互支持?怎樣是好的「同儕支持」?「同儕支持員(工作者)」要做些什麼?

希望前來參與的你:

  • 對「同儕支持」有興趣
  • 願意傾聽、樂意分享
  • 願意閱讀觀看與性別、精神疾病、精神領域同儕支持等相關主題的書目或影音
  • 同時具備以下兩種身分:

A:為性少數身分者,如: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無性戀、酷兒等……非主流順性別異性戀者。

B:精神疾病患者。

● 同儕支持 Q & A:請點我

●聚會時間、主題請見:請點我

參加方法:請將姓名、E-mail、聯絡方式寄至酷兒盟官方E-mail([email protected]

備註:若有無障礙場地、手語翻譯員需求,請於報名時一併告知,以為您提供服務。

為確保每一位參加者的隱私,聚會現場亦禁止錄音,尚請見諒。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性少數精神病人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