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訪視計畫

57d4e201df1fd計畫原由:

街友,作為社會大齒輪轉動而被排除的族群。當中有不同的性別身分存在,也有不同的障礙者身分存在,更有性別身分與障礙者身分交幟存在的多重身分者。

然而,社會對於街友往往僅存在著『可憐』與『環境髒亂來源』等刻板印象,卻忽略了街友們背後的各種故事與社會結構問題。又或者社會往往將街友視為賺取大眾愛心的工具,卻忽略了街友作為人的尊嚴。

因此,酷兒盟在反歧視、去汙名與不代言等原則下,成立街友小組。透過機動訪視讓街友們的需求可以被看見外,亦協助街友們能自主爭取各種權益與取得政府的相關政策訊息。

計畫目的:

期望透過訪視,讓社會重視社會底層族群的汙名與標籤,更讓社會重新認識到街友不只有街友如此單一的身分,當中包含了街友性少數、街友障礙者等等的多重身分者。同時,期望透過訪視的機會,讓社會認識到作為一個人,不論身分別,都應當尊重其作為人的尊嚴與人格,切勿淪為展現愛心的工具。

目前訪視區域:

由於人力上的限制,目前僅限幾個地區,分別是:艋舺公園與其周邊、南機場地區、西門町周邊。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街友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