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10/15第三場次【櫃外的枷鎖 - 精障同志的就業困境】講座記錄

20161015_194630現行精神障礙者可進入庇護性就業,藉以尋求適合自己的就業方式。不論後續是否轉銜進入一般職場或是持續在庇護性就業場所。精神障礙者也能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之規定,申請職務再設計等職場支持服務。但實務上,精神障礙者究竟遇到什麼問題導致就業困難重重?精障性少數又於求職前或職場遇到何種困境導致雙重櫃子?職場是否可以有一個支持系統存在藉以喘息?諸多困境、生命經驗、實務與政策問題都在本次講座有更多的對話。

大汗在講座上談到由於他的容貌、髮型、刺青與年齡等因素,常於求職時面臨就業歧視。他的伴侶是位精障性少數,更因性別氣質、刺青、精障身分與同志身分於求職時面臨了就業歧視,如面試官詢問「你是否穩定?」等問題。即使進入職場亦面臨到被要求不要出櫃的就業困境。培菱則在講座上提到過去服務的一位個案經驗中,不但該名朋友因精障身分在家裡面臨到沒有隱私空間,更在職場上因同志身分遭受言語性的性霸凌。而這位朋友,當同志身分與精障身分碰撞一起成為精障同志後,因精障身分而沒有隱私、同志身分而無人理解等精障同志的雙重困境,導致對於性感到徬徨、恐懼卻想探索,亦因精障同志身分在職場上面臨到沒有可用服務與支持。最後,由主持人勝翔補充了現行職務再設計、庇護性就業統計數據、職場安全空間與政策所遭遇的問題。主持人勝翔更與培菱進行對話,當中包含了實務上類似的職場支持,如職場心理師與實務問題、安全空間。

第三場次講座談論許多現行政策所遭遇的問題,亦對職場支持空間提出更多想像。期望對於現行政策能有更多探討與改善的空間,接下來第四場次講座將由心裡師安真、精障同志勝翔帶來精障同志在校園輔導系統遇到何種困境與需要何種支持。


【第三場次講綱】

講者

大綱

孫培菱

心生活協會生活重建社工員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懷訪視員

1、 精障性少數的自我認同
2、 過去服務精障性少數的家庭背景
3、 過去服務精障性少數的自我認同與性壓抑
4、 過去服務精障性少數的職場性霸凌與就業服務員的助人位置
5、 精障性少數的職務再設計

大汗

精障同志伴侶

酷兒盟理事長

1、精障性少數的求職經驗(樣貌、性別氣質、精障性少數)

2、 精障性少數的職場困境


【第三場次講座影片】


【講座資訊】2016精障性少數小組系列講座海報(表單用)

●第四場次:支持何處尋 - 精障同志學生的輔導經驗

大綱:面對校園輔導系統時的雙重櫃子
與談者:劉安真(諮商心理師,曾任大學諮商中心輔導老師)、胡勝翔(酷兒盟秘書長、精障酷兒)
主持人:天行(輔大心理所碩士生、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發言人)
時間:2016/11/12(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精障性少數小組
協辦單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補助單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備註:
1、相關資訊請依實際官網或臉書活動的【講座資訊】為主。
2、場地均為無障礙,如需手語翻譯員或聽打服務,請於報名表中註明。
3、活動均提供線上直播與線上文播。
4、活動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以利掌握人數,亦可現場報名參加。
5、本講座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歡迎社工師朋友參加。
6、因第一教室內不能飲食,但可以飲水。若您需要飲食,可至第一教室外的大廳使用餐食,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報名網址: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