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投書】社會對於瘋子的想像與標籤

圖為示意圖,顯示社會對於街友的科板印象常存在於外觀、髒亂、精神狀態等外觀。

文/胡勝翔(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中度精神障礙者)
今早起床,頂著一頭未扎起來又烏黑亮麗(驕傲的髮質)的頭髮,手裡拿著三袋資源回收的塑膠瓶準備去一樓丟棄,然而,步往一樓的過程中,居民們看見我的樣貌時,臉上盡是呈現閃避與恐懼,仿佛我就是一個恐怖的存在,那樣的表情令我難以忘懷,但卻也激起不少想法。
 
瘋子的想像是什麼?
社會所塑造的規範,令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框架,且這樣的框架是符合社會要求,不論是男人、女人、性少數、障礙者等等,然而,我們卻未想過一個不符合社會常規的樣態會是怎麼樣?又或者說,當一個人打扮穿著均不符合社會規範時,大家的刻板印象是什麼?好比當人們看見一個穿著短褲、披頭散髮又手裡拿著垃圾的人時,所想像的是什麼?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們第一眼印象就是無家可歸的街友又或是精神異常的人,顯然人們的思維是遵循著社會規範的既有認知來運作,卻忽略了更多樣態與可能,甚至說,瘋子的標籤來自人們不曾突破這些規範去思考其他可能性的結果,這樣的結果只有污名化一途。
 
當瘋子與垃圾的結合與代名詞
瘋子一詞可以說是展現不同精神樣態或突破社會規範下的想像,亦能說瘋子一詞本身便足以呈現「以突破社會規範下的思維」的代名詞,然而,誠如當一個代名詞不曾被瞭解甚至是被社會認為是癲狂、有病而拋棄的用詞時,我們早已遠離認同自己的身分,更遑論去標籤與去污名的可能,甚至說當瘋子與垃圾的結合時,人們若落入某種既有的想像,進而排斥時,亦讓不同精神樣態的人們放棄自己而試圖符合社會規範,這樣的結合無疑是社會規範下的行為,更無視瘋子一詞本身的意涵與不同樣態,又,當瘋子一詞的意涵是符合社會規範時,人們往往只將瘋子套入某個想像,將瘋子一詞視為一個人的不正常,自此,當一個人被貼上瘋子標籤後,社會自動抹殺這個人的樣態、個性,甚至是人格,彷彿社會只想人們遵循社會規範下的思考外,亦將不同樣態去人格化與抹殺一個人的尊嚴,顯然,唯有試圖突破社會的思考與自我認同,方能展現不同樣態與打破刻板印象。

胡 媽媽桑

一位擁有精神障礙身份與酷兒身份的多重身分者。過去因一些狀況導致至今學業無法完成,但透過生命經驗與自學累積出獨有的ㄧ套論述。本身因精神科的殘害,身體常出現副作用,持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已達10年以上。目前在酷兒盟擔任秘書長與酷兒大酒店擔任老鴇。本身隨隨便便,喜歡搞笑。但是ㄧ認真起來非常可怕。名言:來~我什麼都能談,有錢一切都好說!(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