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這是家當!不是棄物!」請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強行清理遊民家當措施

台北車站遊民家當無處放,對於生活、工作長期造成影響,甚至在2015年底,居無定所者阿西因受不了他與家當長期遭受公權力的驅趕,險而走上絕路。面對北車遊民家當面臨的棄物危機,2015年底,當代漂泊協會、遊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等團體於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要求北市府與台北車站、衛福部等相關單位進行協調,在台北車站設置供遊民放置物品的空間,與改善遊民被驅趕的生存問題。

其後,雖然公權力驅除遊民家當的問題稍緩,民間團體仍持續倡議,請政府設置置物空間,提供北車遊民放置家當,民間團體得到的政府回應,都是正在協商。然而,歷經一年多的協商,竟然是台北市政府與台鐵聯手祭出的「強行清理遊民家當」政策。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表示,去年底在台北車站廣場舉辦的遊民尾牙宴上,柯文哲市長特別出席關心遊民並與遊民握手寒暄,今天在同一地點北市府卻貼出公告要把遊民重要的家當視為垃圾清除,甚至在北市府所提出的「台北車站專案計畫」中,我們也只見如何結合台鐵、鐵路警察局及北市府各局處去加強巡邏、維持車站秩序與環境清潔,來維護台北市的首都門面,卻完全忽視居無定所者的居住權、生存權,與提供友善公共設施服務等需求。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4月1日強行清理遊民家當的錯誤政策,並協調提供遊民置物的空間,同時邀請遊民、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相關政策制定的協調會議,才能真正共同合作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

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鐵和市政府如果在公共空間看到旅客或行人遺失的物品,都會「善盡保管責任並予以編號管理」,並不會認為這些失物是棄物,而是旅客行人的個人物品,但為何今天台鐵卻要將遊民的家當,公告限期搬走否則丟棄,這就是非常明顯的差別待遇與歧視!因此,我們嚴正警告台鐵、市府、與衛福部,必須依照「臺北市遊民安置輔導自治條例」來好好面對當前的問題,條例並沒有授權政府官員任意丟棄遊民的家當,反而第14條規定:「社會局應視需要,結合市政府各機關及民間機構、團體,提供遊民各項相關支持性服務。」而第16條也規定「社會局應定期邀集市政府各相關機關或民間機構、團體舉行遊民安置及輔導聯繫會報,並得組成跨局處遊民安置及輔導小組提供服務。」所以公告威脅遊民並無法解決問題,建設性對話與面對問題才是王道。

反迫遷連線執行秘書高蓁誼表示,台灣在2009年簽訂兩公約,其中包含了居住權,很顯然在目前政策下,遊民的人性尊嚴受到剝奪,不但沒辦法有一個住房,甚至不斷遭到驅趕,在兩公約定四年一次的國家審查,國際專家也相當重視這件事情,今年一月剛出爐的結論性意見,78條裡面就有3條提到遊民:第37條中專家建議,臺灣應該重新定位目前住房商品化、嚴重炒作、缺乏平價住房的住房與土地政策,履行其對國際人權的承諾,第一步就是建立資料庫,當中應包含無家可歸者的統計數據;第43條呼籲政府應制定「國家遊民福利與人權法」並分配充足的預算資源來保障臺灣所有遊民的人權;第45條特別關注到女性遊民的居住需求應受到保障、不受威脅。今天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尚且無法改善遊民面臨的結構性問題與處境,還以這種粗暴的差別歧視待遇來清理遊民家當,應當被強烈譴責。若不立即停止錯誤措施,將呼籲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列管相關單位。

酷兒盟秘書長胡勝翔說,台北市長柯文哲自上任以來對於艋舺公園的街友政策總是盡心盡力,除了親自走訪,亦在里長會議中與當地里長們溝通,更與當地里民溝通。艋舺公園本身雖然沒有定點設置置物箱,但起碼發放了行李袋與規劃空間可放置行李。對於街友來說,一個人沒有家,台北車站的置物空間就像一個家,遑論身邊僅有的東西就是全身的家當。對於政府來說,既要街友回歸社會,本身就需要提供一個空間讓街友們可以喘息、放置盥洗衣物等等,否則要如何讓街友尋找工作、尋找安身處?台北市政府與台鐵的做法形同將街友斷絕任何回歸社會的可能。

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張大姊表示,當看到台鐵貼出公告,4月1日要開始清理我們的家當時,實在是很難過又擔心。之前,就曾有一次工作回來,發現家當全被清理掉的經驗。當時是冬天,半夜沒有睡袋,沒有衣服,非常冷。如今,台鐵與北市府又要來將我們的物品當成廢棄物清理掉,這些都是我們生活很重要的用品,很多也都是善心人士的愛心。如今,卻要被政府當垃圾清理掉?我們只希望政府能設置一個區域讓我們能擺放家當,讓我們的家當有地方放。

今天我們的訴求:

  1. 請台北市政府與台鐵停止4月1日強行清理家當的行徑
  2. 請台北市政府與台北車站進行協調,提供台北車站遊民放置家當的區域
  3. 請台北市政府針對北車遊民家當成立專案,邀請遊民、民間團體與會,共同面對北車遊民家當無處放的問題。

在記者會後,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與民間團體會將我們的心聲訴求,送給台北市政府與台鐵。

同時,台北車站居無定所者與民間團體也在公權力張貼「禁止放置物品,4月1日未移除,視同廢棄物清除」的公告旁,貼上「這是家當!不是廢棄物!」的公告,請高高在上的政府,不要再視而不見,居無定所者所面臨的棄物危機問題,停止「強行驅除遊民家當」的「眼不見為淨」措施,提供台北車站遊民放置家當的區域。

發起團體:

當代漂泊協會

遊民行動聯盟

反迫遷連線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