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演講

非常感謝伊甸活泉之家夥伴的邀請,酷兒盟性少數精神病人小組夥伴郝天行(fat hao)受邀至活泉之家會所,談「精神病人敘事」以及「同儕支持」主題。

Fat hao先談若精神病人有條件能安心、坦誠地說自己的故事,則可呈現個人在病人身份位置上,詮釋出的「疾病」獨特豐富意涵,不論疾病做為診斷或作為身分認同,它必然能在故事中交織個人的的經驗,我們也可以在其中看見個人歷史與社會結構的互動。病人之間的同儕支持社群,除約定重要的社群規範(尊重、傾聽、學習跨越差異與衝突等),得以彼此培力等重要性外,也有個重要意義:即讓各種另類的疾病敘事得以浮現,病人的行為不至於馬上被評斷、介入(如自傷、自殺意念總被立刻視為風險,病人之間敘說、反思背後意義的機會有時被限縮)。

現場參與夥伴們敞開胸懷,分享彼此的工作心情,帶來非常精彩的回饋、討論,讓酷兒盟的我們也很感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