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兒盟發言稿】補足照顧資源,根本解決問題 – 精神病患照顧需求記者會

0b314415-bf99-4986-9c5c-e48ab5dcfdd0

各位媒體朋友、伙伴以及委員,大家好:

我是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相信大家一定會疑惑為什麼我們這個看似性別團體的單位會出現在這邊,主要是酷兒盟組成成員都是多重身分者,即是擁有性別身分與社會弱勢身份的多重身分者,現在的政府與社會往往都忽略了像我們這般擁有兩種身分以上的族群,因此,我們也相當關注各種議題,而我本身是ㄧ名擁有酷兒身份與精神障礙者身分的多重身分者。

前幾天接連發生令人難過的事件,隨後整個社會展開了獵巫般行動,這行動夾雜了非理性與汙名化,從個人、媒體,再到政府完全呈現失控狀況,個人聞精神病患幾個字便彷彿看見死神,媒體為了效率卻選擇了汙名化,而政府卻完全沒有出面澄清、解釋與說明,看在身為一個精障者的眼裡,我不禁想問:『這個社會終於瘋了嗎?』

坦白說,這幾天我們都很不好受,因為我們只要發聲,不但要承受社會的汙名,還得承受內心的雙倍恐懼感,深怕一個不小心即被這個失控的社會給怎麼了,但是,我們仍舊希望等待社會理性後,告訴大家幾件事情:

1、 社會的結構性問題:

一個事件的發生,不會只有如此簡單,既然已經發生,我們應該要去想想事件背後的問題究竟是什麼?而非讓社會如此失控下去,顯然,這件事情背後的問題即是教育、心理健康支持系統等等,這些問題反映出政府的不作為,這些不作為正是反應出支持系統的嚴重不足,現行的支持系統不論是同儕支持團體、家屬或照顧者同儕團體、新型態的服務(如針對不同樣態族群的服務等等),等等都普遍嚴重不足,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在支持系統。

2、 檢視相關心理健康政策:2420

我們認為政府的思維與做法應該檢視現行心理健康政策,同時為了符合身權公約精神,應擴大邀請相關精神障礙團體與精神障礙者參加,秉持開放政府、障礙者自主參與的精神。

 

(備註:第一張記者會照片取自民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