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2019年台北市第3次同志業務聯繫會報關於跨性別者相關權益

今日(20),我們有幸出席台北市第3次同志業務聯繫會報。會議中與會夥伴們(分別為副祕書長涵羽、執行秘書靜雅及代表女委會委員的秘書長勝翔)相當關注跨性別者於醫療院所及就業相關權益,因而於會議開始前提案(提案如後:PDF檔)。而今日會議中,皆得到北市衛生局與聯合醫院之善意回應。

首先,酷兒盟秉持作為主體對於性少數相關權益的關注,本次針對未換證之跨性別男女提出兩案,包含「未換證之跨性別男女於就醫時的困境與紓解之可能性」、「鑒於柯達飯店事件,性別歧視對跨性別者及其他多元性別者影響及建議措施」,冀望北市政正視尚未換證的跨性別男女(與其他多元性別者)於就醫和就業上所面臨的困境,並以地方領先於中央、公部門帶領私部門之精神,引領相關單位進行議題提倡與教育。

於第一案中,衛生局允諾會加強相關教育、尊重病人性別自我認同之稱呼,只是在於健保卡(身分證字號)連動的性別和藥單上由中央規定的性別無法進行更動,但會研擬上呈中央進行相關討論;而聯合醫院則回應,將使用「診號+姓名+來賓」此較為中性之稱呼來進行叫號。

第二案,勞動局回應的確有求職網站有綁定法定性別與身分證字號,而由於可能有資料收集分析之需求,無法完全取消性別欄位,但我們均強調收集性別做為統計分析與尊重對方性別並未有衝突,此案應可再做討論,並加強相關單位的性別教育,將性少數納入台北市職場性別平等7大指標,成為7+1大指標,同時聯盟願意蒐集相關案例,提供給北市府作為可行與改善的依歸來進行調整。

期待在多次溝通、互相學習後,政府的法規與各項措施能慢慢更理解、尊重少數族群、貼近少數族群的需求,提升少數族群的健康與就業安全。我們作為多重身分者之組織,仍會努力扮演好溝通角色,持續與政府倡議,讓台北成為真正性別友善之都。

==========

★您的支持是讓我們有更多前進的動力:請點我

★義賣大平台熱賣中,歡迎您贊助我們:請點我

★Line貼圖〈酷兒擬旗喵〉: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