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的階級意識

1461994253-1529815804

深夜時分滑著臉書動態赫然看見某店家告示的照片,上頭這樣寫著:「目前店內有一位阿婆因為有輕微精神方面的疾病,容易因為一點小聲音就驚聲尖叫,她不是故意的,若影響到您用餐環境的不舒適,請見諒。」,相信看到這內容的人都會大力稱讚店家友善、有愛心、太感人、有顧及到阿婆等等。但你想過嗎?什麼叫友善?這樣的告示透露了什麼?接下來分幾個面向談談。

友善的面具下是刻版印象

現行社會習於打著『友善』的名義告訴其他人說:『我非常尊重每個人喔!』,但是這樣的『友善』大旗下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顯然並沒有太多人去注意。友善,有時候可以是一個平等對待的概念,但大多數都會是一種上對下施捨的概念,如同這告示一般。即是說因為這位阿婆並不符合社會期待的要求或者與常人有所差異(如:行為與常人不同等),但店家顧及其他顧客的觀感而逕行告示讓其他顧客得知這邊這麼一位阿婆,希望用餐顧客可以多加『體諒』。如果是一個用餐環境友善的店家,有需要針對特地某一個人或族群身份加以放大檢視,藉以讓其他用餐顧客感到安心嗎?實則不然。這樣的舉動也許立意良善,但同時這樣的舉動也反映了店家無意識的特地針對某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加以放大,並且透過社會對於某族群*的刻版印象產生同情心、憐憫心,進而達到『友善』的功效。

然,這樣的友善不單是無意識上對下地施捨關係,同時也利用了社會對於弱勢族群的刻版印象,造就了友善的閃亮光環,藉以讓顧客安心。此舉非但未尊重阿婆的權益,實際上卻是將阿婆的主體性視為一種友善的構成要件,加強了社會對於精神障礙族群的刻版印象與汙名,對於去汙名恐有反效果。

友善的告示是階級與歧視

如果今天是一位同志情侶在餐廳用餐,卻因為社會的不理解而店家逕行告示說:『因店內有同志情侶在用餐,因為他們有時會出現親密動作,但這份愛是真誠的,請祝福他們,若造成用餐環境的不舒適,請見諒。』又或者今天是一個家庭帶著小孩去餐廳用餐,卻因為小孩哭鬧而店家逕行告示說:『因店內有雙親帶著小孩的家庭正在用餐,因他們小孩有時會吵鬧,但小孩子就是這樣,他不是故意的,若造成用餐環境的不舒適,請見諒。』,甚至是一般人在店裡用餐,講話突然變大聲,結果店家跟其他桌客人這麼說:『不好意思,若隔壁桌的『正常人』客人因無法控制自己的音量或行為而有影響到您用餐的心情與品質,我們萬分抱歉。」試問:有何感想?

一個號稱友善的餐廳著實不需要特別點名店內的客人有何舉動會造成他人觀感不佳,又或者不告示會導致顧客不悅與被告示者的不悅。因為這些都不是根本問題。一個空間某時候代表著權力,正因為社會權力分配不公,以至於餐廳空間也反映出這樣的權力結構。一個人若在權力空間裡是弱勢一方時,則容易被形朔成施捨你部分權力即是友善,甚至是施捨你權力的同時,可以拿你的其他權利做為利益交換的犧牲,變相直接代言與壓迫主體,僅僅是為了這個空間符合社會權力分配。顯然,這個友善(權力)空間反應了階級不平等關係與歧視。

空間權力是平等,請看見差異

社會存在著不同身分交幟而成的人,每個人因身分不同而位置有所不同。但在同處於ㄧ個權力空間下,本該尊重不同身分的人,看見彼此的差異並共享空間的權力,而非代言主體並利用主體的差異性突顯差異,實則變相壓迫。社會既然可以看見正常,也應該看見不正常。正常與不正常都存在著差異,彼此共存,沒有隸屬關係,這才是看見差異的空間權力平等。

小補充:

你/妳可以這麼做

一個真正的友善環境是可以做到每個人使用同樣的空間與設施,如:無障礙環境。無障礙環境不盡然只有硬體設施,當中也包含了軟體設施。因為一個空間的不友善有時候也包含了軟體(人) ,因此,店家平常可以透過與障礙者的互動而瞭解,而當顧客有所疑慮時,店家也能即時應對。

*姑且將阿婆定義為精神障者,通常精障者的刻版即是行為怪異、與常人有所差異。

胡 媽媽桑

一位擁有精神障礙身份與酷兒身份的多重身分者。過去因一些狀況導致至今學業無法完成,但透過生命經驗與自學累積出獨有的ㄧ套論述。本身因精神科的殘害,身體常出現副作用,持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已達10年以上。目前在酷兒盟擔任秘書長與酷兒大酒店擔任老鴇。本身隨隨便便,喜歡搞笑。但是ㄧ認真起來非常可怕。名言:來~我什麼都能談,有錢一切都好說!(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