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誰在為障礙者發聲?大選政見比一比】聯合聲明

重要聲明

2016參選爆炸,翻來覆去選舉政見當中,有誰為障礙者發聲?哪些政見當中提到障礙者相關政策? 很明顯的,身心障礙政策並沒有成為選戰的焦點,且各黨的身心障礙政策並不容易蒐集。

網路公開資訊上,我們可以看到民進黨看起來有提出最完整的身心障礙權益政策,包括政策目標:增進整體社會對於障礙者的了解與認識、支持障礙者於社區中自立生活、運用資訊技術與科技輔具,建構無障礙的友善環境。強調障礙者於生命發展各階段的需求應受重視,政府於政策規劃及服務輸送時應考量其特殊性,並應有障礙者參與決策過程。此份政策精神內容相對完整也與CRPD相符,無障礙提到藝文環境、非都市地區的改善,教育中也提及融合教育、多元入學管道、高教支持服務、終身學習。另外,女性障礙者以及人權法律制度等都在權益政策中提及。國民黨僅在長照保險中提到將身心障礙需要長期照護的年輕人納入。親民黨提及身心障礙者就業與逐年增加無障礙生活空間,並主張發放身心障礙者旅遊券。

在小黨部分,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綠社盟)僅有社民黨提出長照政策,沒有身心障礙政策。 綠黨,則是從人權出發,讓每個人都有尊嚴,談到相信平等與自由的權利,反對任何包括國族、信仰、族群、政治意識形態、性別、年齡、身心障礙者、家庭、個人身體、社經地位等種種歧視。並主張落實目前已批准的國際人權公約並活化既有人權保障機制,其中包括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不過還沒有細節討論對障礙者的政策理念。

比較少受媒體關注的人民民主陣線明確主張:「反對長照營利化,低收重障最優先,微型混障小家屋,社區互助好安居。」將長照依需求時數與經濟弱是重新分配,在社區中提供「微型混障家屋」,兼顧集中照顧與社區生活的特性。成立服務人力調派中心,以三班輪流方式,提供長時數或臨時有需求民眾申請,並用來銜接現有聘僱外籍看護工服務。屆時即可全面停止個人/個別家庭聘僱外籍看護工制度。「生活據點」以失能/障礙者之殘餘能力設計「換工互助」模式,重新建立社區關係。規劃了一個針對重障者社區生活的想像,論述清楚。同時,人民民主陣線也推出障礙者參選。有明確具體的政策目標。另一個由過去新黨立委本身也是視障者的鄭龍水所組成的社會福利黨,七大政見則幾乎都與身心障礙者相關,包括:全面推行無障礙環境的檢測與認證、全面補助身障者購置輔具的經費、全面施行身障者和老人看病免掛號費、全面支持老人長照、全面開放身障和七十歲以上老者申請看護人員、全面補助低收入戶和重度身障者的看護費用、全面補助身障者教育及職業訓練經費。但主要是補助發放的政策,似乎也是基於對障礙者一種弱勢依賴的想像。

障礙者權利運動認為「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為我們做決定」,那麼,如果相關政策都沒有障礙者,我們又該票投向誰呢?

備註:僅列有提出障礙者相關政策之政黨。

聯名發表團體:

社團法人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