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補足照顧資源,根本解決問題 – 精神病患照顧需求記者會

採訪通知北市內湖女童命案震驚台灣社會,各界譴責暴力之餘,也開始反思事件發生原因及後續改進措施。目前行政單位回應內容著重「治安」角度及「強制住院」議題,然而,精神公益團體卻認為,問題重點在於缺乏有效的社區照顧服務,政府應從根本做起,防範於未然。

部分精神疾病患者無法體認自身病況,難以建立病識感,病人可能拒絕就醫、不遵醫囑,導致病況逐漸惡化。更有甚者,精神疾病引發的失能及社會孤立問題,以及病患家庭所承受的生活及經濟壓力,往往是壓垮家庭的最後一根稻草。

目前國內缺乏精神病患社區照顧及復健資源,病人離開醫療體系後,由家屬負起主要照顧責任。然而,病人家庭在缺乏外部協助、照護資源與能力不足的情況下、長期承受高度壓力,家屬身心俱疲。重大精神疾病患者家庭長期的困難無法解決,往往導致悲劇事件不斷發生。

立法委員林麗蟬與數個精神公益團體共同呼籲,政府應該重新檢討精神衛生體系及社福資源配置,充裕社區照護服務,改善精神病患社區照顧及復健資源;未來長照體制不能忽略精神病患的照顧需求,應盡快針對疾病特殊性,調整長照人力訓練內容,發展精神疾病長照服務模式,才能從根源解決越演越烈的照顧問題,避免社會悲劇一再重演。

 

■主辦:立法委員林麗蟬國會辦公室、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時間:10541(星期五)上午1000-104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濟南路一段3-1號)106貴賓室

■出席者:

立法委員  林麗蟬、前立法委員  楊玉欣、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金林總幹事、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李淳一常務理事、臺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陳冠斌總幹事、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劉麗茹總幹事、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  胡勝翔秘書長。

■記者會流程:

時間流程
10:00-10:05開場引言
10:05-10:20病友團體說明照顧需求
10:20-10:25立委回應
10:25-10:30行政單位回應
10:30-10:40記者會總結及媒體提問

 

記者會聯絡人:02-2358-6646、0910-531081 陳助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