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09/24第二場次【櫃裡風暴 - 精障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講座記錄

14444606_1220287934690152_6756931843588965040_o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第二場次圓滿成功,謝謝各位參與者的蒞臨參加與指教,期盼講座除了可以帶來更多看見與理解,亦能帶來更多的談討。若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來信讓我們知道喔!

鑒於第一場次參與者們的回饋與建議,此次講座將以講者作為精障性少數與精障性少數伴侶的生命經驗出發。兩個看似對立,又看似彼此作為支持系統的主體生命經驗,將如何對話與擦出火花。


社會對於精障的汙名與不理解碰上了擁有性少數身分的精障性少數,往往擦出許多無人理解的火花。精障性少數在親密情感過程中究竟是否擁有選擇感情的權利、精障性少數伴侶在親密情感過程中扮演支持系統的角色時,是否只是作為單向的支持系統角色,顯然這些問題都是複雜且深的議題。

任何親密關係中,都有可能遭遇暴力行為,精障性少數與其伴侶亦不例外。然而,這樣的議題涉及到法規修正與否、制度改變以及資源的分配與連結。當中當然細分了更細緻的問題,如:究竟是現行資源的連結沒有彼此連動註1?或是當一個人被不斷地細分而長出不同的服務註2等等。相信這些都是值得一起更深究的探討。

現行同志運動與精障運動互不連動下,究竟精障性少數該何去何從,這些複雜且身分交幟的問題又該如何長出該有的服務與支持系統。

一個精障性少數的情感需求與作為支持系統的伴侶,在這樣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因為伴侶的不理解與作為支持系統過度情感勞動而遭遇不同程度的暴力行為。一個支持系統中包含了精障性少數,亦包含了作為精障性少數的伴侶。然而,現行資源沒有彼此連動下,精障性少數的親密暴力究竟是否該被歸類到一般家暴或是同志伴侶家暴。不論哪一個對於精障性少數與其伴侶來說,都面臨一定的困境,如:伴侶到了家屬團體尋求支持,面臨了同志身分出櫃、精障性少數到了同志團體尋求支持,面臨了精障身分的不理解。

講座上,張西西作為一個精障性少數分享了在情感過程中,對於伴侶的期望與自身遭遇情感被無法選擇的窘境。大汗作為一個精障性少數,道出了作為家屬這個大範疇下的伴侶身分所面臨的情感勞動。每一個生命經驗分享都是用眼淚與身體去逐一經歷,期望這場次的講座可以看見精障性少數與精障性少數伴侶的困境與需求。

接下來的兩個場次,將繼續帶出精障性少數在就業、校園輔導系統所面臨的困境與對話,歡迎各位朋友參加!

備註1:精障性少數與其伴侶,在現行精障與同志資源裡,幾乎沒有可以使用的資源。這樣的情況下,顯然同志資源與               精障資源彼此沒有連結或是彼此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備註2:精障性少數作為精障與性少數的集合體,在現行資源下,究竟是因為身分劃分而該有獨特的服務或是現行的服                務可以彼此連動而進一步調整?會否因為身分的劃分而導致忽略更多身分的劃分。

 


【講座大綱】

講者

大綱

張西西

(精障酷兒、高師大美術所碩士)

1、 同志身分和精障身分的自我認同。
2、 生病以來所遭遇的伴侶相處情況。
3、 什麼是正常情感需求和需要被同理的情感。
4、 精障性少數雙重出櫃時的反應與歷程:我與家人的溝通。
5、 面對親密關係中暴力行為的精障性少數伴侶。

大汗

(酷兒盟理事長、精障性少數伴侶)

1、 家庭狀況、成長歷程。
2、 長期情緒困擾的性少數該如何面對家人。
3、 如何面對精神障礙性少數伴侶、如何和精神障礙性少數者相處與支持。
4、 家屬如何對面自己的情緒、壓力與尋找紓解照顧壓力的管道。
5、 面對親密關係中暴力行為的精障性少數。

 


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第二場次:櫃裡的風暴 -「精障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上) 

2016年精障性少數系列講座第二場次:櫃裡的風暴 -「精障同志伴侶的親密關係」(下) 


【講座資訊】

2016精障性少數小組系列講座海報(表單用)

●系列講座第三場次:櫃外的枷鎖 - 精障同志的就業困境
大綱:多重身份於就業時的雙重櫃子困境
與談者:孫培菱(心生活協會生活重建社工員、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懷訪視員)、大汗(酷兒盟理事長、精障同志伴侶)
主持人:胡勝翔
時間:2016/10/15(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第四場次:支持何處尋 - 精障同志學生的輔導經驗

大綱:面對校園輔導系統時的雙重櫃子
與談者:劉安真(諮商心理師,曾任大學諮商中心輔導老師)、胡勝翔(酷兒盟秘書長、精障酷兒)
主持人:天行(輔大心理所碩士生、第六屆高雄同志遊行發言人)
時間:2016/11/12(六)晚上六點至九點
地點:松山區民有里活動中心4樓第一教室(靠近中山國中捷運站)。

貼心小提醒:請從一樓全聯福利中心大門進入後,搭乘電梯至四樓即可到達第一教室。

※※※※※※※※※※※※※※※※※※※※※※※※※※※※※※※※※※※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精障性少數小組
協辦單位: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社團法人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補助單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備註:
1、相關資訊請依實際官網或臉書活動的【講座資訊】為主。
2、場地均為無障礙,如需手語翻譯員或聽打服務,請於報名表中註明。
3、活動均提供線上直播與線上文播。
4、活動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以利掌握人數,亦可現場報名參加。
5、本講座可申請「社工師繼續教育積分」,歡迎社工師朋友參加。
6、因第一教室內不能飲食,但可以飲水。若您需要飲食,可至第一教室外的大廳使用餐食,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報名網址: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